English

空中客车要抢波音饭碗

欧美就航空工业补贴打起口水战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针对美国指责欧盟对其航空工业给予政府补贴的说法,欧盟19日表示完全否认,并准备就此问题与美国在世贸组织内讨个说法。

当天,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冈纳·威甘德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方面指责欧盟对空中客车公司建造巨型客机的项目进行补贴,而实际上,欧盟并没有给予该项目任何补贴。他说,政府对空中客车公司是通过“可偿还贷款”方式进行商业投资,而不是补贴。

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一天前在欧盟———美国高峰会议上警告欧盟不要因政府补贴行为而影响双边关系。他说,如果有关资助不是以商业方式进行,就会“引起影响欧美关系的严重问题”。空中客车公司19日宣布正式启动建造A380型客机,这种具有555个客位的巨型客机可以与波音747-400型客机相匹敌。据介绍,建造巨型客机的计划大约耗资107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政府的贷款。空客公司总裁努埃勒·佛盖哈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项目的资金筹措方式完全符合欧盟和美国于1992年签署的关于资助民用航空项目的协议。他说,空客公司从政府获得可偿还贷款是以商业方式进行的。

但美国官方则明确表示,欧盟国家政府的资助违反欧美双边协议和世贸组织有关政府补贴的协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委员会主管官员19日还表示,如果美国在此问题上寻求在世贸组织内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争端,欧盟将毫不犹豫地接受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